烟台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1-12-22 16:28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难点”,更是体现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凝结着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和真知灼见。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坚持把办理建议提案作为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加快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以务实高效的作风扎实做好办理工作。2021年,我局共承担人大建议3件,政协提案7件,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责任感。“两会”一结束,我局就立即组织相关科室、单位第一时间接收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针对建议、提案分别制定办理工作实施方案,加强督办落实,统筹协调推进。要求各相关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承办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建立规范的办理制度,按照“一见面、二沟通、三调研、四答复、五审核、六上报”的办理工作流程,建立工作台账,列出时间表、路线图、任务单,明确具体措施和责任人,把办实事、求实效、抓落实体现在办理工作中,对建议、提案所提问题,能够解决或具备解决条件的,集中力量立即解决;因条件限制暂时无法解决的,以诚恳的态度充分做好解释说明,切实提高建议、提案的办结率和满意率,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二、严格监督管理,提升办结质量和效率。坚持把督查贯穿承办工作的全过程,明确由一名分管副局长负责承办工作的总协调,办公室负责跟踪督办,及时向市政府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机关职能办公室报告办理进度,争取更加有力的指导。为进一步推动建议提案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办结,局办公室严格落实跟踪监督管理机制,建立办理工作台账,实行清单式调度、台账式督办,对办理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并由局分管领导带队与代表提案者见面回复,办理结果上传至烟台市人大代表履职网络平台、烟台市智慧政协信息化平台,确保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三、建立完善生态环境工作长效机制,确保建议提案真正“落地”。坚持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建立生态环境长效推进机制相结合,全面推动代表委员建议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落地生根。于德利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全市智能化环保监管平台的建议》,对全市智慧环保监管体系建设提出了很重要的建议,市生态环境局在与于德利代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组织局领导班子、有关科室负责人和各区市分局领导到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学习调研,借鉴济宁市智慧环保督导调度“三级六长”指挥体系,研究建设烟台市智慧环保管控平台,即将投入建设,将极大推动我市环境监管体系由“人防”向“技防”转变,实现对全市各类污染源全天候、全覆盖的实时监督监测,努力打造天地一体、上下协同、信息共享的智慧环保监测网络。孙泓炜委员提出的《加强对医疗垃圾处置管理的建议》,我局在承办过程中,对全市涉疫情医疗废物处置工作进行了全面调查,会同卫健等部门制定了《关于做好涉疫情废物处置工作的通知》《集中隔离点涉疫情废物处置闭环管理办法》,实现了集中隔离点等涉疫情废物收集、转运和处置全过程的闭环管理。加强对处置企业帮扶指导,强化环境监管,确保涉疫情废物不撒漏、不遗失,不造成次生环境污染。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指导支持下,我局积极落实建议提案办理要求,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生态环境热点难点问题,推动了全市生态环境工作的发展,但受诸多因素制约,我们的办理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今后,我局将继续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改进工作作风的实际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使建议提案在政府科学化、民生化决策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