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一线答卷人——市生态环境局举办全市生态环保执法大练兵比武竞赛
发布时间: 2020-09-03 15:46 浏览量:

 9月3日,全市2020年度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比武竞赛在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拉开帷幕。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俊作动员讲话,莱山区副区长陈浩鹏、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王颖、市环境执法支队支队长董利国出席集结动员仪式。来自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的14支执法队伍将同场竞技和学习观摩,展开为期2天的执法技能竞赛角逐。

既坐下来考,又拉出来练,校军场上见高下


 各县区分局代表队的参赛人员采取骨干帮带和随机抽取的“1+2”模式,均由3名执法人员组成。比武竞赛环节分为理论知识考试和现场执法检查两部分,考察内容主要围绕涉VOCs大气污染防治和固体废物环境污染防治。理论知识考试以闭卷形式考察了环保法、大气法、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及与其相关的配套法律法规等;现场执法检查比试设定了真实情境,考验执法人员现场检查、现场找茬、现场制作笔录技能,以及执法的人员的知识运用和配合协作能力。

传带帮教于一体,打造生态环境执法铁军先锋队

按照生态环境部关于开展“全员、全年、全过程”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要求,本次比武坚持以老带新,以强扶弱,集中培训,以练代训等方式,加强对生态环境执法队伍的素质打造和本领砥砺。

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连续多次组织全市环境执法人员开展集中业务培训,依托省厅远程平台开展涉VOC、土壤、环境信访等专题培训近10次,并组织力量编印《环境管理知识百问百答》、《重点行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现场检查指南》一万余册,面向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及乡镇社区、重点企业免费发放,有效加强了基层执法队伍能力建设。

优化执法模式,助燃污染防治攻坚决胜战场

 面对今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形势要求,市生态环境局加快规范完善环境执法监管的模式方法。确立了以综合执法为主责主业,以专项执法、随机抽查和指导帮扶为主要模式的执法思路,探索总结出特殊时期特殊方式、信用良好强化信任、重点领域重点监管、个性需求精准服务的环境执法帮扶路子。通过实施差异化、随机化、清单化执法,在依法严格监管的同时,逐步实现对诚信守法企业非请勿扰,无事不扰,保障企业守法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市环境执法支队先后组织开展了生态环境综合执法行动3次,以大气、水污染治理为主要目标的专项执法行动7次,检查帮扶企业超过700家次,全力助燃污染防治攻坚战场,力争向人民群众交出满意答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